close

轉貼.做皂須知

文章日期:2011-12-23 23:28
聲明:此文章轉載
我做皂已經很多年了(從2005年到現在),大部分都是送朋友和給自己用。做皂多了就會有自己的心得體會了。下邊是我做皂過程中總結的一些小經驗,也許對做皂的大家會有些幫助。

(額。。每個人做皂的方法可能都不是很一樣,使用感受也會不一樣。大家一起交流吧。)

1.
關於加熱。教材上都是講油與鹼的溫度要一至才會做成功,幾年前我也是拿著兩根溫度計來測溫度,到40度才會混合。經過這幾年的實踐。做皂的時候,是不用來加熱油,兩邊溫度不一致也是可以做成功的。

現在我做皂,不考慮兩邊溫度一至的問題。

加熱:只融化例如乳木果油,可可脂這樣的油,兌入其他油中,保持室溫。

鹼水,自然冷卻到不燙手的時候。兩邊混合即可。你的手就是最好的測溫計,都是室溫就剛好。冷一些也沒問題。

2
、關於水鹼的比例。教材上的水鹼比例,一般都是水是鹼的2.5~~2.6倍,好像前田的配方更多些。我基本用1.7倍水。

是否大家做皂的時候用2.5倍水的時候,做好會發現,皂皂的PH值測出來是10?也就是試紙是黑色的。

但是我做的皂,剛出來就是綠的了(8)。做好入模,我清理盆子的時候也不帶手套了,因為油鹼中和的相當好,不會燙傷手。在做皂的時候我也不帶手套,控制好每個步驟就好了。

用水少的好處是:鹼中水的比例少,能促使油更好的與鹼反應,這樣可以使T的速度更快,皂液更穩定,不容易產生皂粉。實際上水在做皂的作用只是融合鹼。所以水的量剛好融掉鹼即可。1.5倍水就是最適合的。不過溶解鹼的時候也會揮發些水,我就基本用1.7倍了,有時候少1滴跟多兩滴都是沒問題的。控制水量不少於1.5倍鹼量就可以了。

3.
關於皂粉:有些油做出的皂比較容易出皂粉,比如白油、紅棕櫚油、純橄欖油等。為了讓做出的皂更美觀,控制水量減少皂粉,1.5倍水的皂。幾乎不會出現皂粉,即使不保溫。2.5倍水的皂,出皂粉的幾率大一些。需要入模後保溫。

另一個小經驗:脫模後減少與空氣的接觸。我脫模後直接放到食品袋中1-2天。再拿出來,肯定不會有皂粉。

4.
關於油:做時間長了自然會摸索出油的比例,硬度適合的皂。我不喜歡軟趴趴的皂,有很多做皂者在宣傳皂的時候說自己的皂皂很軟,因為用了很多好油。大家洗的時候開始還能保持形狀,半塊後基本就在盒中趴趴了,很難看也難用。

開始的時候,我做的也這樣。INS不超過140,或者在140。但是皂用到最後的時候基本心情很焦躁,最後不得不把那些粘糊糊扔掉,還是很浪費的。

現在我做的皂會控制到INS145,這個是我覺得比較適合的硬度,既能保持形狀,也能保持洗感。

另外:用了珍貴的油也是可以有方法保持硬度的。比如加乳木果油,少量可可脂或者用棕櫚核油代替一部分椰子油或棕櫚油。

其他的一些自己的體會:

1
、純皂容易腐敗(尤其是純榛果皂),做過幾次後,我就不會再做了。不做加了蔬菜,蔬菜汁的皂,只是噱頭,肯定會腐敗。

2
、加了花瓣的皂,出來後花瓣會變黑。皂皂比較難看。

3
、加牛奶,羊奶,一定要放冰箱凍成冰塊後入鹼水。不能直接加,否則會出黃沫沫。其實我個人認為,用鮮牛奶,皂還是有腐敗的風險。這樣對皮膚反而不好。如果想做奶皂的話,可以加無糖的全脂奶粉。
補充:有皂友的方式是T後加入牛奶,這樣是OK的。

4
、剛看了幾個貼。發現大家對米糠油的用量有點問題。
米糠油,這個油比較便宜,用起來也比較舒服。但是不要超過總油量的5%,因為加了會加速T10%以後,成皂很容易軟(即使沒有珍貴的油,用大量米糠油也能做出軟皂)。

5
、可可脂用量不超過5%,基本3%,只是增加硬度,超過5%的硬度會很好,但是洗感也下降了。洗後會覺得皮膚悶悶的。

6
、椰子油,棕櫚油,不要超過30%,多了會感覺洗臉完比較干。

7
、蓖麻油,是一款很糾結的油。不要超過5%,否則很難脫模。成皂比較軟,但是洗臉也會使皮膚軟。

8
、紅棕櫚油,超過50%,能出現漂亮的金黃色皂,多了會變橘紅色。少了無色或淡黃色(顯髒)。成皂容易出白粉,要控制溫度或少接觸空氣。但是洗臉比較保濕。不要跟棕櫚油弄混了。

9
、不減鹼,這樣可以使油與鹼更好的融合。但超脂,有些珍貴的油,成分可以更好的保留下來,還可以延長皂的壽命。

10
、最喜歡的油:買了很多油,嘗試很多皂,最後剩下來自己最喜歡的油。無論是洗感與營養,兼備。

a
、甜杏仁油:可以做出抗敏感皂與小bb皂,曾經給一個超敏感的妹妹做了用甜杏仁油的皂,她表示不會過敏很舒服;

b
、未精緻酪梨油(墨綠),洗完很舒爽,同時做出的皂皂天然的淡綠色,很美。比添加了石泥的皂更討喜。我自己用肯定會做酪梨皂。

c
、山茶籽油跟橄欖油,這個算基礎油了,幾乎每種皂都會加。兩種油的硬度一樣,但是洗感不同。

d
、小麥胚芽油,做超脂,可以延長皂的壽命,同時營養豐富。

e
、米糠油,不超過5%的用量可以加快T的速度。同時會使皂有點透明感。

不太喜歡的油:白油(只做了一次。覺得皂皂的洗感一般,這油有點悶)。荷荷吧油(超脂,成皂比較軟)。蓖麻油(難脫模,成皂太軟)。紅棕櫚油(洗感好,但是容易起白粉)

強烈推薦月見草油,雖然這油容易壞,但是用來擦臉,絕對可以去掉皺紋,魚尾紋以及使皮膚感覺平整。買好一些的及少點,平時不做皂的話,可以用一點來擦臉,作為晚上的精華來用最實惠了。


上邊是我的一些小心得。大家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。此貼僅供交流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115補充

1
、模具篇

新手模具:亞力克筒模。屬於買一個模子走遍天下的。厚度基本為8毫米左右。形狀不限制,找個人喜歡的就好。有圓形的,正方形,長方形,心形,梅花形等等。

推薦的理由,一次可以放大約500ML皂液,可以切出來7-8塊皂,切皂省事,只要推出皂皂,用尺子量著即可,適合沒買切皂工具的mm操作。

保溫性好,做好的皂不用特別去保溫。冬天放在暖氣上,夏天它自己也會發熱一晚上。第二天早晨就好了,只接推出來切即可。

尺寸,經過實際操作,我會買直徑6.5CM的,或者是7CM的。這是看起來比較正常大小的皂,如果按照每2CM高度切1塊的話。那麼每塊皂大約是70g左右。

經過實踐,我覺得圓形跟正方形,是最適合的造型。做出的皂皂,拿在手裡比較舒適。

有些皂模的形狀很可愛跟奇特,大家看起來覺得很漂亮。但是實際上做出的皂,用起來的時候拿在手裡會很不舒服,比如玫瑰花形的,可能會比較扎手。2CM -5C M這種小號的模具,做出來的感覺像餅乾,觀賞還可,用著就不順手了。畢竟我們的皂都是要用的。

硅膠模:容易脫模(不過我用筒模也從沒發生脫模困難的事情)。

模具比較貴,有條件的可以買一些造型模,或土司模。我現在很少用硅膠土司模。因為如果控制不好容易變形,皂皂切出來就不會很整齊。現在有賣雙層模具的,外邊帶一層亞力克可以防止硅膠模具變形。但是造價也比較高。

懶人模具推薦:烘焙用品店的小熊模具(6連)。我買的是6連的,24元,價格便宜。每個出來大約是60g,是很可愛的模具。對於不想花錢買很多模子的MM。買一個小熊模子,就可以走遍天下了

切皂工具:線刀。一般皂原料店都有賣。

不要買波浪刀跟蛋糕刀啦,說明再好,切出來的皂也不好看,還容易黏刀。想要切的整齊,肯定是線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2
8號補充:

貌似,最近流行拉絲。。。- -

俺個人不太喜歡拉絲的。不過也有很多mm喜歡啊。

so
,訣竅只有1句話:做皂的配比中油酸的含量在70%,就可以拉絲啦。

有喜歡拉絲的皂mm可以試試做純茶油的,以及純橄欖油的皂皂。


小資料:

山茶油中含有83-85%的油酸
橄欖油含有60%-84%的油酸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2
8號再補充皂友55555 (Never be idle) 觀點
減水確實會加快T,可是對於有些油來說,快T就意味著攪拌時間縮短,出的皂與2倍以上的水相比會不夠細膩。

***
同意以上觀點,

這個,朋友做皂確實會這樣。她的皂皂要加熱油脂到30--40度,2倍水以及40度保溫箱保溫才可以出來很細膩的皂。同樣的溫度,減水卻出來火山狀的皂。

但是,我不加熱油的方式,減水卻還好,做出的皂也會很細膩。同樣,不加熱油的情況,增加了水量到2倍,竟然第二天出來的皂皂身上都是水,感覺就是多了的水它沒吸收。

也許跟溫度有關?大家也可以試試跟討論下。

有的油確實不適合減水。快T的後,比較難入模,細膩上,我沒有對比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